常德好教师照顾三位老人近40年 孝心传递最美家风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060b0561960f46df87a940e597927033.jpg

 郭绍东,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官垸镇人,周围的人一提起他,就会想起他无私照顾孤寡老人,孝老爱亲的故事,说起他,周围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老郭是个难得的好人”! 

郭绍东,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一生以敬老爱亲、关心他人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为人生准则。一直以来,他心地善良、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照顾孤寡老人,是人们心中的好孙子、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同事、好朋友、好邻居。

无私照顾孤寡老盲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石道忠老人,男,1915年6月出生,自幼双目失明,一生未婚,膝下无子女孤苦伶仃。1980年8月,澧县松滋河发大水,8月3日下午,随着一阵惊呼:“不得了了,溃垸啦!大堤垮了啊!”原澧县余家台乡一万多人惊慌失措,拼命地往大堤上抢运自己家中稍微值钱的家什物件。一时间,哭的、喊的、抱的、背的、推的,拉的……,路上拥堵的水泄不通,郭绍东及其家人也在这群抢运物资的人群中。当跑到离自己家不远的路上时,看到了杵着拐杖,站在路边一脸忙热不知所措石道忠老人,立即和父母商量,决定帮助老人,郭绍东当即放弃了为家里抢运家什物件,跑到石道忠老人身边,背着老人的衣物,牵着老人,迅速往大堤安全地段转移,最后将老人安置在自己家在大堤的驻扎点旁边,然后又迅速跑垸中老人家里,赶在洪水淹没房屋之前,把老人必要的生活物资抢运回大堤安置点。天有不测风云,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白天还很炎热的夏天,到了晚上风雨交加,并下起了雷暴雨,由于临时驻扎的窝棚都没来得及搭建完毕,和很多人一样,郭绍东一家六口及石道忠老人等七人,只能穿着雨衣在漏着雨的窝棚中挤在一张床上坐着苦熬了这惊心的一夜。在大堤上一住三个月,吃喝拉撒都成问题,日子过得很艰苦,但无论怎样,郭绍东一家都没有嫌弃石道忠老人,始终都和老人吃住在一起,并尽心的安慰老人,照顾老人。洪水退后,郭绍东向村里申请,将老人的家和自己的家建在了一起,方便照顾。从那时起,一直到1985年5月石道忠老人去世,历时五年零四个月,郭绍东对老人都是细心照顾,节假日为老人做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老人生病时送老人上医院,为其买药治疗。老人去世,郭绍东积极联系村委会和左右邻居,为石道忠老人料理后事。这一五四照顾孤寡老盲人的行为,感动了当地的乡亲们。

照顾瘫痪非亲奶奶七年,无怨无悔,不是亲孙,胜似亲孙

汪长英,这是一个苦命的农村妇女,三十多岁丧夫,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让其结婚生子,本以为会安享晚年,结果儿媳不孝,嫌弃母亲,让其无法在儿媳家安身。后经人介绍,50多岁时只身改嫁到郭绍东家,与丧偶的爷爷做了老伴,成了郭绍东的奶奶。本以为从此会过上安定的生活,哪料到10年后郭绍东的爷爷去世,汪奶奶又经人介绍到外地和别人组合了家庭,一去十年。哪只命运多舛。1990下半年,七十六岁的汪奶奶意外摔伤,瘫痪在床,自己的儿子不管,后来的夫家不理,生活十分凄苦。这是汪奶奶托人问询,有想回郭家的意思,郭绍东听说后,就和两位伯父商量,是否把汪奶奶接回来照顾,两位伯父表示,接回来照顾可以,但他们家里没有住的地方,也没时间照顾,你姐回来,就住在你们家,你们照顾。郭绍东与爱人商量后,于1991年4月将汪奶奶接到了自己家,上班时间请母亲照顾。周末夫妻回家后,为老人洗澡、换洗衣服、拆洗被褥、陪老人聊天,抱老人到外面晒太阳,这样一直到1998年5月汪奶奶去世,老人去世后,郭绍东不请客、不收礼,自己出资两万多元,按农村习俗安葬了老人,使其入土为安。附近乡亲都称赞说:郭老师照顾瘫痪非亲奶奶七年,无怨无悔,不是亲孙,胜似亲孙。

照顾老母亲,孝字当头,无微不至

郭绍东的老母亲,今年82高龄,自从父亲与1995年病逝后,当即和爱人商量,把母亲接回自己家中,同母亲一起生活。到如今已有26年多。这26年来,家庭和睦,没有因厌烦老人而发生过争吵,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走进郭绍东老师的家,你会发现煮饭时用两个电饭煲。因为母亲高龄,吃的饭要软,所以其中一个电饭煲是专门为老母亲煮饭用的,菜也专门给母亲单独准备了一份适合老人胃口的。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郭绍东老师照顾母亲是多么的细致入微。

2020年除夕前夜,母亲不信摔伤,腿部骨折,被紧急送到医院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亲朋好友过春节的心情,他和爱人商量,不告知任何亲友,包括姐姐和两个妹妹。并拿走了老人的手机,防止老人接听电话走漏消息。而自己晚上在医院陪护母亲,爱人白天在医院陪护。由于母亲是大腿骨折,不能坐立,只能整天躺床上,吃喝拉撒也是如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郭绍东每天要喂老人吃饭,为老人换洗衣服,接小便,处理大便。为了因久卧产生血栓和褥疮,每天要对母亲的身体进行十多次按摩。老人年纪大,受伤后晚上迷糊的闹,这让郭绍东几乎整晚睡不好觉,白天还要为母亲和爱人在家里做饭后送到医院,每天只能在白天眯两三个小时。春节的的正月初四,姐妹们回娘家给母亲和哥哥嫂嫂拜年时,才知道母亲的情况。姐妹们都流下的感动和心疼的泪水。母亲在手术住院期间,郭绍东对母亲的细心照料感动了亲朋好友、病房的医护人员,也感动了病友及家属。医生说,这是老人手术住院,家属护理最好的病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