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区工商联 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检察职能和工商联服务职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武陵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工商联探索建立新型协作机制,为“打造产业强区、建设美好武陵”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1、成立了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武陵区工商联主席担任组长,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分管民行工作的副检察长、区工商联分管法律服务工作的副主席担任副组长,武陵区人民检察院、区工商联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2、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武陵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决定每年召开1-2次联席会议,就民营经济领域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通报情况,交流信息,推动工作,提出对策和应对办法。

  3、搭建了法律服务平台。武陵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民营企业特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 ;通过普法讲座、送法到企、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发放“检察官进企业”联系卡,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指导民营企业增强法制意识,加强风险防范,及时帮助民营企业解答法律问题。

  4、落实检察建议工作机制。武陵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办理案件的情况,发现民营企业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违法犯罪隐患或重大问题的,及时发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并帮助整改落实。被建议单位应认真对待检察建议,积极落实相应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消除违法犯罪隐患,并自收到检察建议之日起两个月内书面回复检察机关。

  5、建立完善调研制度。武陵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区工商联,围绕本地民营企业发展的司法保障问题,开展一次以上联合调研,并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