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代表工作

战“疫”关头,武陵人大代表显担当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武陵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响应市人大号召,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乡街人大工作机构组织动员优势、人大代表广泛联络优势,通过发布倡议、广泛动员、带头示范等方式,呼吁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齐声响应,全力护航武陵静好

  1月28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发布《致武陵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引领作用,打响了人大代表投身抗“疫”的第一枪。号令一出,动若风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齐声响应,依托所在行业,不分前后方、一二线,带头执行防疫政策规定、宣传防疫知识、参与疫源排查、筹集物资款项,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全力护航武陵静好。

  坚守岗位打头阵,靠前指挥抓落实。1月29日开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姜胜国坚持每天利用半天以上时间,深入一线开展督导,了解各乡街人大代表参与防疫工作情况,具体指导芙蓉街道防疫工作开展,要求入户宣传、摸排率达100%,居家隔离工作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鲁光峃精心指导各乡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全体常委会领导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分赴岗位,靠前指挥,守牢了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口。医疗防护物资是这次疫情防控中最急缺的资源,在战“疫”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头梳理人大代表中有相关资源和渠道的人选,逐一沟通,寻找资源和渠道线索。通过广泛联系,多方对接,发动常德华星电器、金健乳业、东海渔庄、锋力果源等爱心企业踊跃捐款捐物20多万元,调集口罩20多万只,全力保障一线防疫工作需要。

  2月3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落实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强化举措,确保值班执勤到位、卫生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纪律严肃到位。抽调8名干部参与城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由党组成员罗华明带队进驻老西门、新玉园等4个物业小区,全面开展疫情宣传、劝导、排查等防疫工作。发动15名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主动与穿紫河街道对接志愿服务需求,前往长胜桥社区设立值守卡点,参与疫情排查任务,对辖区居民进行人员筛查、对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毅然前行,构筑基层防控堡垒

  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毅然前行是最有力的回答。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主动请缨,携手群众,展开一场广泛动员的大决战,共同筑起守护健康的坚强堡垒。

  “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不能关门大吉。”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正当人们准备迎接春节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原发地武汉流行。颇为敏感的省人大代表、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毅,快速做出反应:成立了防疫保障指挥部、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紧急启动了防疫物资调配预案。面向全社会公布承诺:防疫物品、药品坚决不涨价,全力备货保供应,全国各地门店春节不打烊,全渠道供货、线上线下都能买到,为顾客提供专业产品与预防建议。在高毅的带领下,全国有着5000多家门店、2.5万员工全力奋战,将企业的责任担当,印刻在了人们的心坎里。

  “我是医护人员,也是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医护人员代表个个冲锋在前,源源赶赴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省人大代表、芷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钟力云,穿着雨衣当防护服,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对新冠病毒确诊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上门随访、测量体温和健康宣教。区人大代表、丹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妮娅,有条不紊地安排人员分工、物资调配、知识培训、高速执勤、入户排查等工作,不知疲倦地昼夜奔忙,成为了同事心中的顶梁柱。

  “用心用情,多为群众着想。”省人大代表、长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小明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头扎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与同事一起对社区居民进行挨家挨户的上门宣传。对于居家隔离居民,耐心细致做好安抚工作,消除周围邻居的紧张情绪,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市人大代表、芙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凤每天加班加点在居民区排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得知辖区有确诊病例后,在物资极为短缺的情况下联络爱心人士,捐赠10电动防护口罩给一线工作者防疫使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丹阳街道紫桥社区书记郑爱桃,在部队工作的儿子四年没回家过年,这次却放弃团聚时间,每天最早一个上班,拿着喇叭“走街串巷”引导居民戴口罩、少出门,喉咙嘶哑了,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含片,吃上两片后再继续工作。区人大代表、府坪街道府坪巷社区书记袁丽珍,特别关注居民生活问题,每天都会询问是否有日用品和食物的需要,并把居民需要的物品送到家门口。区人大代表沈春芳,身材娇小的女同志,将16升的消毒箱压在肩上,每天在社区公共区域不停穿梭,进行全方位的喷洒消毒。

  “我的家园我来护。”在西城水恋小区门口,6位小区业委会成员,穿着红马甲为居民测量体温、给进出车辆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组织这次志愿服务的是业委会成员夏军,也是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从大年初二开始,业委会志愿者还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建议物业公司制作了专门的车辆出入证,做到车辆和人员管理无缝隙;同时在电梯间放置按键专用纸巾,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在他们的带动下,长庚街道其他小区的30多名业委会成员也主动参与防控工作中,配合社区入户摸排调查,主动建言献策,形成了共同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氛围。

  “用生命诠释大义,誓要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市人大代表、白马湖街道新建巷社区副主任王祉璎创作的诗歌。由于年前右眼眶骨折,做了手术尚未痊愈,心系疫情的她,坚持在家进行创作,用文字激发抗疫斗志,《大千世界,等你们重逢(组诗)》《大爱从不曾缺席》等诗歌,一经在省市相关微信公众号推出,便获得无数点赞。“防控形势很严峻,我们不搞谁来搞,群众安危比天高,宣传排查莫官僚。”这段方言版的顺口溜由区人大代表、丹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华带头编写,近日红遍全区基层干部的朋友圈,不仅宣传了防疫知识,传达了战胜疫情的决心,更是聚集满满正能量。

  爱心集结,支援全民共同战疫

  随着疫情加剧,各种医疗物资出现持续紧缺。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下,一批批医疗物资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地不断地向抗疫一线集结。这集结的背后,不仅仅是资源对接,还有落实到采购、运输等环节的不易,凝结着人大代表无数的心血和努力。

  2月1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明华苑托养院院长杨明华为芙蓉街道办事处送去了5000个口罩。杨明华代表说:“这是我刚刚从长沙接回来的物资,希望能支援一线,尽到自己代表之责”。杨明华一直想为一线基层干部尽点力,但无奈货源紧张,所以这次他只能亲自前往长沙购下了这批口罩。此前,他还多次为芷兰小区、建民花园小区的居民和保安捐赠口罩。

  2月2日下午,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向莉主动联系府坪街道百街口社区,捐赠2000个医用口罩,哪里需要就捐往哪里。向莉代表说:“疫情当前,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月4日,青山幼儿园园长万霞,湖南劲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罗畅,市暖通公司总经理谭贵元等驻区市人大代表第四小组代表,共同筹集体温枪16支、无纺布口罩 1510个、蓝蚂蚁口罩 612个、PM2.5口罩 100个、机器医用酒精、消毒液等2万多元的防疫物资及1万元现金,捐赠给常德经开区防疫指挥部,委托其分配给急需防护物资的医疗卫生单位。

  疫情在延续,资源消耗在增加。但同样,人大代表的爱心也在持续升温、没有停歇。区人大代表、湖南中思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德芳号召全所28名律师及工作人员捐赠资金2.56万元和价值8000元的口罩及防护手套,发放给了民警、城管、超市、社区干部等一线工作人员;区人大代表陈文教和儿子欧阳文为南坪办事处捐赠酒精150公斤,捐赠84消毒液90公斤;市人大代表李军向区红十字会捐赠医用口罩5000个;市 区人大代表周峰向区红十字会捐赠医用酒精1000公斤、防护服60套。市、区人大代表,常德华东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安华为启明街道捐赠防护物资医用口罩2000个,医用酒精100公斤……

  疫情,是大考;阻击疫情,是答卷。在这场大考面前,武陵区各级人大代表果敢担当、守望相助、主动奉献,为全力打赢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成为了抗疫战斗中最温暖的名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