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监督工作

关于武陵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武陵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9年9月30日常德市武陵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9年9月30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武陵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司法机关上下齐心、协同配合、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也存在着有待加强的地方。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在“势”字上再做文章,营造“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强大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造势力度,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运用典型案例宣传黑恶现象的危害性和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要借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服务民营企业的契机,大势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彰显法治权威,弘扬正能量;要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大胆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在全社会形成“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局面,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营造强大的扫黑除恶声势和斗争氛围。

  二、在“排”字上再下功夫,打一场“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要抓好新一轮黑恶犯罪线索摸排,加强对近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加大对本地区、行业、领域监管力度,加强重点问题排查整治处理,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要建立摸排机制,形成“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工作格局,真正做到摸排常态化;要激发和推动群众性治安防控“雪亮工程”作用,充分利用好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平台,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长效机制。

  三、在“打”字上再加力度,形成“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继续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有力打击黑恶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各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切实形成精准打击高压态势;要用好现有的法律武器,将两高两部“四个意见”作为办案指南,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诉讼意识,依法彻底铲除各种黑恶势力,保障打击质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在扫黑除恶中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做到“两个结合”,即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相结合,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相结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护航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