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栏目>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19-07-29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9年7月29日常德市武陵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2019年7月29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查了区财政局局长鲍明勇同志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德市武陵区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9年上半年,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面对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积极作为,迎难而上,财政收入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各项支出保障有力,成绩有目共睹。但税收增速严重下滑,财政收支矛盾日渐凸显等问题亟待解决,要实现年初确定的预算收入,确保全年收支平衡目标实现,区人民政府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

  为了更好地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培财源、强征管,切实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强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全面、系统、深入的分析,精准研判宏观经济走势,认真谋划、科学布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视壮大实体经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优培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尽快改变我区税收结构单一,房地产、烟草行业一枝独大的局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力度,缓解我区财政资金供需矛盾。切实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做好重点税源监控,做到依法征收,杜绝“跑、冒、滴、漏”,努力完成年度财政预算收入任务。

  二、控风险、优结构,认真做好增收节支。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切实保障脱贫攻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事项支出,加大对创新驱动、产业扶持、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投入,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地财力支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科学安排各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控制行政成本。通过不断提高预算到位率、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统筹部门预算资金等举措,保障预算支出进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

  三、强管理、重绩效,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全口径绩效管理体系,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政府性投资项目要提早编制,前移评审关口,开展充分地科学论证,重点关注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项目调整、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逐步实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与绩效评价的有机统一,建立起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长效机制。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的资金项目监管机制,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

  四、抓改革、健机制,不断提升政府理财能力。优化财政运行机制,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改革。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开展预算公开评审,进一步细化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积极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规范债务审批权限,提高债务资金利用率。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做好各项化债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防政府债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